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媒体聚焦 > 图文

西塞山区:回访督“单”推动解决民生难题

来源: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:2022-08-15 分享:

“上窑商贸区现在有了非机动车集中充电的地方,为我们商户解决了电瓶车充电难的问题。我代表上窑商会对八泉街道的高效‘接单’点赞!”近日,黄石市西塞山区八泉街道纪工委书记刘芬对商户点“单”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,上窑商会代表袁治感激地表示。

此前,西塞山区纪检监察干部在下沉走访中了解到,西塞山区重点打造的商业街区——上窑商圈汇聚了 2026 家批发零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,但是车辆充电一直是个“老大难”问题。

“商贸区建成时间久,基础设施陈旧,供电线路老化严重,如果重新规划充电场地、线路需要城建、供电等多个部门审核,办理起来存在很大困难。”八泉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。

该区纪委监委将该问题纳入“下基层、察民情、解民忧、暖民心”实践活动重要内容,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调联动,对照问题清单立即整改。接“单”后,该区城建局等职能部门迅速组建工作专班,加强沟通协调,通过集体会商共同制定出可操作、可执行的工作方案。经多方努力,最终在上窑商贸区财富广场安装了非机动车集中充电处。

据悉,实践活动开展以来,该区纪委监委通过下沉遍访、定向走访等形式,收集汇总形成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清单,并建立推动部门接“单”、纪委回访督“单”工作机制,督促职能部门把群众最关心的事办好办实。

同时,区纪委监委还成立6个作风监督工作组,全面收集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。针对群众诉求,经区纪委监委分析研判后确定包保领导和室组,明确具体措施和办理时限,做到“一事一人一策”。每周定期汇总“清单”办理情况,对进展落后的职能部门加强督办,并对办理情况定期回访,了解群众满意度,确保实事办实。

截至目前,该区纪委监委党员干部下基层106人次,收集问题28个,督促职能部门解决问题20个。对全区65家单位开展实践活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,发现问题41个,督促整改问题30个,约谈党员干部2人。

“下一步,我们将不断加大回访督‘单’力度,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不担当、不作为等问题,为扎实推进实践活动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。”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