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媒体聚焦 > 图文

巡察微故事 | 升级“小公厕” 服务大民生

来源: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:2023-03-06 分享:

“现在真是太方便了,美观又实用,真是感谢你们!”日前,陈家湾居民李奶奶指着道路旁的公厕,高兴地同前来回访的黄石市西塞山区委巡察干部说道。

2022年9月下旬,该区委巡察组在进驻区城管局党组开展常规巡察时,紧密结合“下基层、察民情、解民忧、暖民心”实践活动,坚持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上,充分运用督办函、实地走访、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一线,积极查找问题、帮助解决难题,不断擦亮巡察为民底色。

“巡察组同志,我们上厕所太不方便了,能不能帮我们解决一下”。区委巡察组刚一进驻,就接到群众反映的诉求。

急群众之所急,解群众之所难。巡察组立即开展走访了解,该公厕位于陈家湾社区的太子湾路口,是个山地型老旧小区,人来人往,使用频率高,公厕承受的负荷较大。公厕紧邻一座加压水泵房,长期受水流冲击,导致公厕墙体开裂,整个屋面构造倾斜,经鉴定为D级危房。为解决安全隐患问题,区城管局决定对该公厕关停一年。虽然暂时解决了安全隐患问题,但同时也给附近的居民带来了不便,不少居民向社区投诉如厕难问题。

巡察组了解情况后,及时向区城管局进行了反馈,并要求深入现场调研,结合实际以新建、改扩建或增添移动式公厕等方式立行立改,解决居民诉求问题。在巡察组的跟进督促下,区城管局坚持因地制宜,决定原址重建,并将该公厕进行提档升级,由原来的三类公厕改造为二类公厕,面积为47.56m²,较原先增加了19.84m²。提升公厕服务档次,残疾人坐便器、除臭机、烘手机、灭蚊灯等设施一应俱全。同时,坚持建管并重的原则,参照星级公厕卫生质量标准,安排专人负责保洁和维护工作,给居民提供更加干净、舒适的环境。据悉,该公厕提档升级项目已完工并投入使用。

“民生问题无小事,‘小公厕’里连着‘大民生’,区委巡察就是要紧盯民生问题,从关系群众利益的小问题着手,把群众反映的事情办好,以督促问题整改来提升巡察质效。”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道。(陈 琼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