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媒体聚焦 > 图文

手记丨红脸让“红利”落地

来源: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时间:2023-03-04 分享:

当我走进黄石港区胜阳港街道天桥社区的智慧养老中心,看到不少居民们围坐在一起,正热烈讨论着对建设智慧养老中心的意见和建议。人群中的李主任正一边与大家深入交流,一边不停做着笔记。看到这一幕,我不禁想起了不久前那场令人“脸红出汗”的民主生活会。

2月12日,天桥社区召开民主生活会。因为区里要求对民主生活会开展交叉检查,会议不仅邀请了社区清廉监督员列席,其他街道纪工委和胜阳港社区纪检委员也参会监督,作为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,我在会议现场。

当民主生活会进入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,社区民政主任李主任神情有些紧张。社区第一书记严肃地对李主任说道:“你负责社区的民政工作,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却只字未提社区智慧养老服务项目,说明你为民服务意识不强,对智慧养老服务工作落实不到位……”

原来,天桥社区在2021年底就启动了社区智慧养老服务项目,旨在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。然而,整整一年时间过去,这项工作却迟迟没有进展。

听到这段批评,李主任的脸已经红到了耳根。会上的“辣评”,不仅“辣”到了她的脸上,还“辣”进了她的心里。

散会后,列席的清廉监督员也围了过来,向李主任询问社区智慧养老项目:“之前就听说会搞,怎么这么久了还没有动静?”“项目走到哪一步了?”……面对大家的疑问,李主任认真检讨了自己的错误,并承诺马上对接区民政局了解最新政策,对接相关公司拿出实施方案。

在与清廉监督员的讨论中,李主任的神情渐渐专注了起来,我原本悬着的心也落了下来——原以为接受了批评的李主任,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调节好情绪,人家却早已摆正态度,开始考虑下一步工作开展了。

随后的两天里,街道纪工委对天桥社区党委书记和李主任进行了谈话提醒,并时刻关注该社区智慧养老项目的进展情况。社区里的清廉监督员也十分用心,有的挨家挨户走访居民征集意见建议,有的每天都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项目进展情况,有的对项目招投标程序进行监督……

社区居民听闻智慧养老项目开始有动作了,都是喜笑颜开,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更是“点赞”连连。

在街道、社区的多方监督和推动下,一场让人“脸红出汗”的民主生活会,帮助党员干部找回了为民服务的初心,让老百姓真切享受到了社区养老的政策“红利”。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强调,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,深化“群众点题”监督,督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。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,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,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、所盼、所忧、所急,创新监督方式方法,下大力气纾困解难,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。(黄石港区胜阳港街道纪工委 刘钰)